close

一如過往,今年春節我回到了第二個家—台灣,算一算我離開台北已有七年,這些年頭我只管往台灣南部跑,時間和快樂回憶把台北的不安漸漸稀釋。

 

這是七年來第二次回來,停留在七年前的印象稍稍浮現,不安的感覺教我停止在腦海中追溯和比對,我們的緣份由始開始亦在始告終,現在的我只是一個台北的過客。如果沒有這雙溫暖的手,我想我不會有那個勇氣想要踏足台北,儘管許多久別的人事物值得我去回味,但是我怕了,唯一讓我心安的是身邊這雙溫暖的手。

 

不得不承認新的科技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亦減輕了人類的痛苦,坐上高鐵不到兩個小時就到達台北,我們按照約定的時間到達學長姐安排好的餐廳會面,大家歡樂的共進美味的午餐,時間過得很快,每個人都有新的生活和不同的人生安排,而我亦從一個大家眼中不懂事的小女孩長大成為一個平凡的都巿成年人,聽著各人的暢談,心也就寬鬆不小。每個人都有自已的路要走,我很平凡,算不上什麼社會尖子,面對各有成就的學長姐,多少會感概時間不留人,但我接受平凡的自已,接受自已走出來的路,一路走來,愧疚的是沒有好好珍惜在台北的日子,錯過的時間不會回來,我得要面對事實。

 

兩天一夜,和舊朋友見見面,在台北最熱鬧的巿中心走走停停,兩天的時間似乎太長了,我們踏上高鐵回到台灣南部。神經大條的冒失鬼還在回味著高鐵有多舒適,或者批評著台北的天氣和道路規劃有多麼的糟糕,呆呆的完全不知道自已在這趟台北之旅扮演的角色有多重要,難得糊塗也真是一種幸福。

 

不正常的發育造成了台灣南轅北轍的景象,從擠湧繁華的大都巿到寬闊純樸的鄉間小填,我的心情亦隨之而放寬起來,沒有經歷就不會有今天的得著,懂得在這遍鄉土上看到過去找不到的美好,似乎連人們的笑臉也都來得真誠和自然,親切的走來一個又一個友善的人。

 

在我的記憶裡,台灣美食始於仍然是體貼溫柔的冒失鬼帶著我遊山玩水的日子,當我一個人在台北的日子裡吃進肚子的似乎都是垃圾,一點記憶和味道都沒有,也許當時真正吃進肚子的東西也不到十種吧。 甜不辣和臭豆腐至今仍然是我的最愛,還有在聰明的台灣農民親手栽種的水果。

 

結婚前,冒失鬼曾經把我帶到他出生的故鄉走走,這片因為遷村政策而快要消失的村落,零零落落的破房子埋藏著多少的故事,不敢相信眼前這個不到二百平方尺的小房間就這樣為一家五口遮風擋雨,而且還發生在跟我同齡的小孩身上。有誰會相信一個身高六尺的冒失鬼在這裡出生? 遷村,帶走了回憶也帶走了村落的文化,原居民移遷四散,過去的景象只能從照片中回味,隨著遷村政策的推行,今年春節重返舊地卻只剩一頹垣敗瓦,散發著尤如剛被戰火洗劫後的淒涼,正當我為了這片異鄉滿腔感觸時,冒失鬼居然在身邊高叫著:移為平地了嗎?很酷呵! (昏到.... 沒神經的人果然比較樂安天命)

 

是我接受了台灣還是台灣接受了我這個異鄉人,可能是一個迷。

 
P1030513P1030531

 

紅毛港攝影圖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仔餅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