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個部門工作三年了,從未試過在工作環境中感受到如此浩大的挫折感,到底是我不用功還是能力不足?由入職至今,在沒有足夠的基礎培訓下,獨力面對大大小小的問題,上至複雜的環境評估,下至街頭派傳單,可以做的我都照單全收,到底我的角色是什麼?到底老闆想要一個怎麼樣的員工呢? 自問全力以赴做到他的要求,但面對一個前後不一致、決策毋寧兩可、職程架構混亂不清、凡事推卻不負責任的上司,我可以做的僅此而已。不管多做還是少做,總有人不高興不滿意,他的決定總會讓人有意想不到的結果,無論做了多少的準備功夫,他總有令人捉摸不定的想法。

有能力的人取代我的職位,我心甘情願,但是不是真的我不夠努力或能力不足呢? 當初我既要負責老闆丟下來的專責工作之後還要同時要兼任許多非技術性的工作,例如講座、宣傳工作、派傳單,我從沒與上司的安排抗衡過,但是有人就可以輕如易舉地將自已認為是鎖碎的工作推給別人,用冠冕堂皇的理由,指使他人代勞,也許同人不同命吧。人與人之間是不可以比較的,我從未忘記她昔日的一番警告:小心你以後只能負責一些非技術性的雜務工作。不知道當時人的心態是建基於什麼,譏笑還是同情,反觀她今天的處事態度,大家心知肚明。

新的職務,在人格特質相異的性質對比下,我深深的感到不適合而多次提出要求,結果當然令我失望。如果說我依戀以前的工作性質,不如說目前的工作真的不適合我,至少我的內心是痛苦的,難受的,感到毫無自信可言的,縱使表面上我已駕輕就熟。我不歧視宣傳工作,也從未停止地檢討個中原因,也許是內向被動的個性與宣傳工作背道而馳,也許是資源嚴重不足以及部門與法規制度的種種缺憾,促使個人感受就像被忽視遺棄的孤兒,在盡力克服問題的背後所付出的是百般的痛苦和無耐。而對於我負責的職務範疇,有人總是繞過我而詢問其他人,是出於對人的不尊重還是礙於所謂的戒心。

不管我的工作是意義非凡還是所謂的鎖碎低微,至少我希望得到一個尊重和肯定,不是在資源不足的前題下仍然屢屢要求工作的成果,就像保險員一樣衝業績,可知道今天他們要求的結果所投入的人力資源只是當初的四分之一,亦可知道在法規制度尚未完善的情況底下,我已盡了個人最大的努力。最重要的是,如果一項工作追求的只是表面的數字遊戲,不管工作做得多好,一切也只是一場浪費光陰和青春的遊戲。

我是一隻官貓,職位上可謂具相當專業技術的人員,負責環境評估和對環境問題發表技術意見,所以,我不是一個銷售員也不是一個全職的接線員。對於一年多以來天天向天空喊話,呼叫一個不知道有沒有在坐位上的同事接電話,感覺很傻亦很吃力,我從來不介意幫其他同事接電話、打電話訂便當等舉手之勞的事情,但我介意資源分配失衡,到底是不重視我還是歧視我?同事的電話為什麼必需在我的電話線上分線出來? 官貓每天需要與許多不同層面的人接觸,亦要負責代接三位以上同事的電話,但有些人總是天天拎著電話講是非聊天。

這個小而複雜的官場也許不是貓適合待的地方,也許是上天安排給貓磨練成長的地方。

 

………2008年,似乎是時候著手留意有沒有其他官場招聘官貓的廣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仔餅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