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追看全國很熱的台劇"犀利人妻", 這部電視劇原本沒在看, 只是在facebook看到朋友留言才去看個究竟, 結果一看不可收拾.也太好看了吧 !

犀利人妻 

我想犀利人妻之所以成為熱話很簡單, 它的主題實在太生活化了, 台灣新聞那有一天沒在播有誰誰發生外離之類的新聞, 正因為這個世代對婚姻和家庭觀念確實出現了很大的改變, 我不認為這是受到西方思想的影響, 我反而認為是這個世代的人變得比較自我,難聽的說是變得比較自私, e世代使家庭關係疏離化, 同居、速食戀愛、遊戲婚姻,還有一堆新世代不想生育下一代的問題;這都是太強調自我中心的結果,這樣的結果與家庭觀念以及對於愛的需要和表達發生了很大的衝突。就像<犀利人妻>裡面希望保有健全的家但又想追求所謂的自由而最後搞到兩頭空的溫瑞凡;還有希望得到愛和家的溫暖而不故一切與自已的姊夫搞不倫戀,嘴裡口口聲聲說自已是被忽視被遺棄的受害者,卻沒想到自已做的一切正製造另一個不幸福的她-萌萌(溫瑞凡與安真的女兒)

 

 排開商業觀點去看<> ,我真的蠻讚成把一些社會問題搬上營幕,礙於商業元素,<>多少會存在"泡沫劇"的味道, 就是故事裡男主角(溫瑞凡)不是絶頂聰明, 就是身懷絶技,故事裡總會出現那麼一個或以上的富家公子(藍天蔚)/千金小姐這一類夢幻性的人物.<>雖然商業化,<>確實也十分準確的打中了台灣老婆們心目中那千古以來都被受困擾卻一直找不到破解辦法的疑問"我的老公真的會有外遇嗎"<>觸動了老婆們的心結, 喚醒了老婆們的心魔.就像恐怖片一樣,又害怕又愛看,最好結局都是小三被擊退, 大老婆勝出, 讓一眾婦女們內心積壓已久的心結有個稍稍舒緩的空間.

 

 <>引起老婆們共嗚的另一個地方是大家都不約而同地高喊"打死孤狸精",但是很抱歉,能打死一隻孤狸精,卻打不成千千萬萬隻孤狸精呀, 而且一隻手拍不響, 老公會對其他女人春心動才是問題所在嘛,而這個問題又是另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而回歸到本劇的重心思想, 我相信是想要激發觀眾去思考:愛是何物, 雖然是老梗, 但卻永遠都談不完的問題, 故事裡安真對瑞凡充滿愛亦無要求地付出愛, 而瑞凡則是幸福地活在別人給的愛之中, 他盡責當一個好爸爸好丈夫也是愛的表現, 只是到後來他內心的小鬼告訴他, 瓊瑤式的戀愛才是愛情, 沒錯故事當中瑞凡變心了跑去跟微恩共同追逐愛情, 那也是愛, 只不過成熟的人會知道自已的崗位和角色, 而不是像不懂事的小孩子般任性.

 

 我覺得此劇的編劇和導演真的花了很多心思, 而不是一味為拍戲而拍戲, 真正好的戲是讓觀眾看過之後還會去作進一步的深層思考,反省和成長. 迷上<犀利人妻>的我亦在看過戲劇後跑到論壇想看看其他看過此戲劇後的看法和心情, 我在TTV電視論壇看到一位觀點與文采出眾的人兄(他的匿稱是: 看戲的傻子), 想像看看他精彩的評論的可以點進這裡. 本人也從他的評論中得到領悟.

 

 犀利人妻的成功除了故事主題明確, 還有編劇和導演細心的製造許多的連接點, 人物的對話, 場景和道具都充滿隱喻的意涵, 這就是編導的用心, 引用看戲的傻子的一番話: 婚姻不就像青花瓷瓶? 美麗而脆弱! 要小心的捧著、穩穩的擺著, 摔破, 就永遠回不到原來的感覺了! …而在戲裡, 安真因為瑞凡的背叛, 失去的婚姻不就是那支摔破的仿青花瓷瓶? 但也因為這樣, 安真從藍天蔚那邊借到了真的青花瓷瓶, 這不又是另一種隱喻?

 

 每個人的行為都有其的心理因素, 內心的小孩子每個人都有,保有赤子之心是一件好事, 問題是人總是會長大的, 成熟的人會在人生的成長過程中增加智慧,對人生有更深的領悟, 任由內心的傷繼續停留還是勇敢面對? 故事中的外遇丈夫溫瑞凡還有第三者微恩都是不肯面對過去, 就像不肯長大的小孩子, 溫瑞凡已經是一家公司的高級經理, 也年過三十七, 已婚並與安真育有一個女兒, 以他的條件不可能不懂自已的身份和責任, 但是偏偏他選擇了外遇, 也可以說是他自已緬懷過去青澀歲月,對年輕時的一些挫折無法忘懷, 剛好故事裡讓他遇到同樣不成熟的微恩, 男人天性的慾望和微恩釋放出來的不成熟電波完全打中了溫瑞凡.

 

 再來談談微恩, 她雖然才剛24, 但不竟也已大學畢業了, 雖然說小時候父母離異, 過著流浪的生活, 但是卻仍舊活得像個十二歲的小女生, 找工作面試受到挫折馬上轉頭就跑, 在電梯裡除掉鞋子光腳丫子大步走在路上, 一幅我行我素的模樣, 她的不成熟亦反映現今一些所謂的草莓族, 微恩已經24歲了, 照理來就算父母沒有離異也應該要學習獨立, 並懂得是要去回報父母養育之恩, 就算微恩的父母離異了,作為子女也要懂得感恩, 難道她過去是靠上天掉食物下來養長的嗎? 她已大學畢業了, 姑姑建議她去表姊家住, 說實在已經有點溺愛了, 但她卻表現得一幅自已很需要照顧, 如果姊姊不收留她就等於讓她去做孤兒一樣, 這是一種極度依賴和拒絕長大的不成熟.

 

 還記得在自已十八歲剛進大學的時候, 因為到外地讀書, 一年只能回家兩次, 平常就住在學校殘舊的宿舍裡, 雖然不怎麼懂得自已照顧自已, 尤其是飲食, 搞得自已最後身體不好, 但我並沒有覺得自已可憐,從十八歲高中畢業後我就再也沒有跟家裡要零用錢, 大學學費是自已去貸的, 大學生活費是自已工讀去賺的, 宿舍裡沒有的自已想辦法處理, 維修書桌, 買電腦, 換燈炮…看到犀利人妻中的微恩, 我彷彿看到現在年青一輩在溺愛的環境中長大, 什麼都不用做, 什麼都不會做, 遇到困難就哭, 要求別人照顧自已, 要求別人的付出和愛.

 

 幼稚不是年齡可以取替, 年界37的溫瑞凡為了將自已不成熟的行為合理化, 他反問康德追求自已的愛有錯嗎? 我過去十年來都是壓抑了自已失去了自由…” 同樣地微恩不停的把溫瑞凡洗腦(姊夫, 我知道你現在很痛苦, 你不愛姊姊又不願意離婚, 你我相愛又不敢在一起…, 她又跟溫瑞凡說, 只要跟我在一起才會找回原本的溫瑞凡), 這種童話小說裡被巫婆下咒變青蛙的橋段, 竟然可以讓一個事業有成的溫瑞凡深信不疑

 

 相反, 我很欣賞安真和謝母面對人生逆境時的心態, 尤其是謝母的人生觀,生活就算是苦的也要樂觀面對,如果努力過依舊沒有辦改變現狀, 那就接受現實,沒有人天生下來就十全十美,溫瑞凡的心病就是年青時不敢勇敢面對而錯過了(正如他與愛琳逝去的愛情),讓他一度想要徹底忘記過去那個他認為是失敗的他. 很明顯他一直沒有面對過去的挫敗而選擇逃避,今天他的外遇正好借著年輕的微恩讓他狂妄地想要重拾過去失去的信心, 當然這起外遇絶對免不了色慾昏心, 那一個男人不是好色的? 問題是成熟的男人會知道理性在那裡, 微恩的出現加上他一直深信卻最終把持不住的定力, 就這讓他連當下的幸福都看不見了(這點他與微恩很像).

 

 微恩一直以來嘴邊都掛著過去被忽視被遺忘的悲痛,這正正打中了瑞凡的心.但微恩同樣是沒有著眼於當下的幸福, 例如安真和其他人對她的好,她一直困在童年的悲傷中走不出來.

 

 過去的失敗和挫折也是過去的事了,人是懂得要從過去的失敗汲取教訓,展望未來,珍惜當下,一直去緬懷陣年的問題, 卻忘了天給予他當下的禮物.人無法改變過去,更何況他當下的人生亦不再是小男孩,他是一個家庭的丈夫和父親.他不可以一直責怪現實社會讓他失去自由,責怪安真怎麼不懂和他交心, 責怪生活是一成不變的他的想法與微恩一味的責怪自已過去的不幸是別人造成的有何不同?家庭關係, 夫妻感情是互相的, 安真不懂得了解他, 就讓安真了解他, 覺得生活乏味就嘗試為平淡的生活製造驚喜, 甚至覺得老婆脫離社會不會打份, 就鼓勵老婆去投入社會, 陪她去逛街呀 !

 

 人是矛盾的, 當另一半一味的投入社會活動, 交際應酬多一點就怪對方不顧家, 當另一半像謝安真一樣完全投入家庭不顧形象時又怪老婆像阿媽. 所以說, 兩個人的關係是互相的, 適時的退步和包容, 就會看到美好, 溫瑞凡和黎微恩的抱怨是不是剛好反映人的自私心態?

 

 有些事可以看成是現實的殘酷,也可以樂觀看待成人生的新挑戰. 就像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也有人說婚姻是人生的真愛的起點.

 

如果我是安真,我想我會替微恩感到可鄰,同時我會發覺原來端凡一直以來的心結是這樣的一回事, 也會像安真一樣檢討自已過去沒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瑞凡的心.不過,瑞凡內心的"年少輕狂"當然是傷害這個家太大的元兇了,之所以安真會傷心至此, 是因為一個家被破壞不單是兩個人的事,也是小孩子的事,更傷心的是看到丈夫好像得了失憶症一樣把十年以來經營的家都忘了. 我會覺得故事裡或現實中的謝安真, 與其強制去改變瑞凡, 把瑞凡給搶回來,不如就讓它放空,同時堅強地裝備自已, 做好獨立面對生活的準備, 如果有一天他終於長大了,清醒了,相信瑞凡的後悔會比過去的痛來得更強烈.

 

婚姻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 因為信任才會結合組織家庭,愛情只是一種助燃劑, 剛談戀愛的人都被愛情的浪漫衝昏了頭, 時間久了就會發覺支持一路走下去的不是那股狂熱的愛情, 而是那份純厚而不帶任何要求的真愛.

 

對犀利人妻之我見, 暫時寫到這邊, 這部戲劇帶給我很大的思考空間. 還有更多的問題就等待新的人妻上映後再思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仔餅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